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向市民报告丨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2020年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6 13:17

  西安网讯:2020年,西安市以迎十四运为抓手,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全面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大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实现重大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影响,全市上下不惧压力、攻坚克难,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西安特色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十四运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做到只留经典,不留遗憾。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西安市承建的8所全运会场馆全部竣工,西安奥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国际会议中心建成运营。全运村主体竣工,同步规划建设奥体中心片区,灞河区域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西安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高效推进,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捷报频传。北辰大道、昆明路、广安路和东南二环立交、西南二环立交、凤城五路立交、凤城八路立交建成通车,畅通了城市交通“大动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开工建设,高铁东城核心区开始征地拆迁。高铁北站枢纽提升工程也在加快推进。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目前已实现北广场西区封顶,今年4月全面建成。

  


  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安地铁实现了10线共建, 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三线齐发同时开通。一次性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超过了2016至2019四年的总和。目前,西安市地铁形成7线运营8线共建的格局,在建总里程177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245公里,跃升全国城市第九。

  

  

  刚刚过去的一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民生系列“组合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群众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大力实施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内容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全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861个、2545万平方米,完工1316个,开工数量和完工数量都创下了历史之最。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共完成了32个城中村(棚户区)的征收工作,用“最好的位置、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安置好动迁群众。全市共完成513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任务,改造工作突出功能性,兼顾文化特色,使一条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满足市民群众生活需求。全运会前计划打通的58条断头路已打通57条,市民群众出行有了更多的“直达”通道。完成落地架空线缆792.62公里。 “空中蜘蛛网”不见了,城市更加整洁更加亮堂。

  

  

  2020年,西安市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列为头号民生工程,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教育强市。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并于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改造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202所,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民办学校“招生热”大幅降温。实施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打造高标准区域卫生健康中心,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开工建设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等13家市级重点医院,新增床位1.6万张以上。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2020年,西安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果,西安的天更蓝、水更碧、草更绿,环境更加美好。全年空气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优良天数达到250天,其中优级天59个,超历史最佳纪录11天,“西安蓝”频频刷爆朋友圈。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加快“85316”河湖水系治理重点工程建设,开工219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并完工107个,新增生态水面1695亩,新增湿地2270亩。护城河提升改造工程2020年国庆节提前完工向游客免费开放,护城河景区成为生态西安、美丽西安的一张靓丽名片。打响秋冬季城市绿化攻坚战,新增城市绿地1095.52万㎡,新建城市绿道366.78公里,全面启动“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打造一条绿色生态廊道、幸福廊道、历史文化廊道和发展廊道。建设一批鲜花大道、绿地广场和口袋公园。建成14座开放公园,长安公园、樊川公园、杜陵遗址公园成为市民休闲赏景好去处。

编辑:王嘉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