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改革,开启梦的新旅程——2020年西安建工集团“混改”三周年纪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7 10:30

  改革,开启梦的新旅程

  ——2020年西安建工集团“混改”三周年纪实

  企业发展,改革为先;改革潮流,滚滚向前!

  具有天然改革创新基因的西安建工集团,一直将改革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方针。企业经历三次重大改革,特别是2017年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以一个脱胎换骨、容光焕发、活力四射、跨步高远的新形象横空出世,并在充满竞争的建设市场中自由搏击。企业承揽项目已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主要经济指标每年以超过50%的速度增长。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了改革就是生产力和体制机制变革的强大魅力。

  提升品牌价值、抓好市场营销,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坚强基石

  企业混改之后的最大变化,就是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决策更加快捷高效。集团一改过去主要依靠政府的营销模式,按照“互惠互利、共赢共享”的原则,通过合伙经营、协同合作、有偿服务等方式,成功实现市场化合作共赢机制,打开了营销局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不断升级和强化市场营销的策略和理念,集团整体勇闯市场、参与竞争的能力和手段都得到了明显加强与改善,“西安建工”的品牌和市场地位稳步提升。

  伴随着绿地集团的全国布局与市场拓展步伐,西安建工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品牌的叠加效应,立足本土辐射全国,业务范围已经发展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发展成为以中西部为主战场的全国性大型建设企业。

  深化改革,优化机制,不断提高资本运作与风险管控能力,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核心要素

  混改后,企业三元股权结构得以确立,法人治理结构更趋完善,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建立少数股东权益监管平台,吸纳不同层次的优质合伙人,有效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保障了经营者权益;企业制度建设更加规范。结合混改后新的管控要求,对200多项制度进行汇总优化并发布运行,规范了企业的制度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了薪酬管理体系,增强了关键岗位及核心人才的薪酬竞争力。

  三年来,集团公司的资本运作与风险管控能力在逐年提高,伴随而来的是企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对于重大投资项目,严格履行事前审批评估和事中动态管控程序,有效保障了投资收益。集团坚持依法治企,守法经营,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可以说,高效的资本运作、严格的风险管控,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在西安建工的生产经营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驱动和引领作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管理团队以虎口拔牙的勇气和能力,谨慎研究、大胆决策,依靠高水平的资本运作与风险管控,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持续优化薪酬与激励制度,唯才是举,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加盟

  只有栽好梧桐,才可引得凤凰来。企业混改以后,随着三元化股权结构的确立,集团将“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经营成果论英雄”的原则贯彻始终。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西安建工集团对薪酬、激励机制都进行了彻底变革,企业目前员工薪酬在西安市处于上游水平。企业的高级管理团队与核心技术人才均来自大型建设央企。现在的西安建工,摈弃传统观念,不论资排辈,一切按业绩大小和贡献多少来说话。体制机制的变化,极大调动了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积极性。

  集团在2009年组建之初,一级建造师只有8人。到2017年,一级建造师达到了334人,通过这三年的持续引进,包括一级建造师在内的国家注册类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300余人,集团已发展成为人才密集型的现代化大型建设企业集团。

  科学组织,高效履约,项目管理和经营业绩显著提升

  混改以来,西安建工集团项目管理与履约能力稳健提升,资本运作与资金管理显著增强,集团公司的融资结构日臻完善、融资渠道四通八达,为企业持续规模化扩张积蓄了强劲动能。企业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刚劲有力,科技创新与工程创优成绩斐然。

  作为拥有房建施工总承包和市政公用总承包“双特级”的大型建设企业,西安建工步履铿锵,行稳致远,2018年企业进入西安市百强企业第11位,2019年跃升至第8位,2020年已跃升至第4名。已连续4次获得绿地集团总裁特别嘉奖。

  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利润总额5.7亿元,同比增长147%;完成新签合同额485亿元,同比增长83%。顺利承揽落地了478个项目,外埠项目占比已超过50%。

  2019年,集团更是凯歌高奏,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9亿元,同比增长58%;新签合同额1019亿元,同比增长110%;全年承揽项目699个,外埠项目占比已超过60%。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能阻挡西安建工快速发展的坚定步伐。面对疫情,西安建工人无畏无惧、有勇有谋、敢闯敢拼。2020年,西安建工实现406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实现了12.1亿元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新签合同额1413亿元,同比增长39%。

  创时代精品 建满意工程

  伴随着世界500强绿地集团的全国布局与市场拓展步伐,西安建工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品牌的叠加效应,立足本土辐射全国,业务范围已经发展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承揽建设了天地源•悦熙广场、宜宾大学城西华大学研究院、西南二环立交、310国道、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等各地大型重点项目。西安建工不仅实现了在建筑市场中以政府项目为主、与世界500强央企同台竞技的跨越,而且以中西部地区为主战场的全国性建设企业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坚持绿色发展和技术创新,在奋斗中品味幸福滋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目前的西安建工集团,旗下已拥有14个二级产业集团、1个技术研发中心和1个职工服务中心,在岗员工4700余人,包括一级建造师在内的国家注册类专业技术人员1300余人。

  近年来,西安建工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奖多项,获省级以上工法57项、专利113项;市级以上BIM奖项94个,市级以上QC成果239个。

  西安建工始终在实战中注重技术研发与运用,坚持绿色施工。集团获得“国家级建筑产业化基地”,引领推进装配式施工,助力绿色、节能、环保,使“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逐步在城乡建设施工中展开;2018年,集团在建设西安市难度最大、结构较为复杂的西南二环立交工程过程中,采用城市旧桥无损顶升再利用技术,更成为西安市大型桥梁建设施工的技术首创;集团自主研发的智慧建造云平台,实现了工程建设的数字化管理;模数化模具综合管廊施工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拥抱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持续创新是企业腾飞的动力引擎,战略筹划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制胜法宝。西安建工人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幸福;要在奋斗中品味幸福滋味,要在奔跑中追逐丰硕果实。

编辑:王嘉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