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基层减负避讳“负负得正”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5 17:20

  经过长期努力、盯紧不放,为基层减负取得了扎实成效,文山会海有了好转,开短会、少发文、崇实干已然成为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把替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并非是一阵子、以逸待劳的事,而需久抓不放、持之以恒的韧劲。且知,让基层陷入无畏事务、空耗精力、浪费行政资源的源头,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这正是作风建设的顽瘴痼疾。

  替基层减负,贵在起身立行、单刀直入,拿好“减”的武器,向“负”的东西下刀子、动真格。所谓“负”,就是“负面的”、消极的、中看无用、只看无用的东西,如无休止的报材料、填表格、制度上墙、宣传标语、工作留痕,还如造台账、迎检查、签责任状、压力甩锅等,给基层下达各种超乎客观实际的指示,严重干扰了基层实干担当的正常秩序。事实上,尽管替基层减负形成了普遍共情,但是不乏少数地方在落实基层减负过程中存在“负负得正”问题。

  即,明面上精简会议、减少发文,各种电视电话会议多了、工作提示多了;文件上检查督查少了,各种调研指导、参观考察多了;甚至个别地方除了日常规定检查事项没有“去库存”,还在制作专题片、视频镜头等上提出了新要求,美其名曰“信息化网络化”,实际上给基层加重了更大的压力、更重的负担。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针穿。“负负得正”背后存在一条基层治理的误区逻辑,个别地方的上级层层打着为基层减负的旗号,下发各种减负通知,层层加起来就成了一座山,如此一来减负就变成了“越减越负”。所见,上下同欲者胜,关键还在于以上率下者强。关键就得从个别领导干部摒弃靠遥控指挥、靠文件材料治理的工作做派,唯有深入基层、下沉现场,才能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可以说想象,若个别上级官僚主义不灭,“一刀切”、拍脑袋、想当然等做法就不可能会蠲除。那么,减负只会在治理“死胡同”的怪圈里滋生“内卷”效应,变成“越减越负”的负负得正结果。

  减负不是简单的“加减法”,而是体系化、整体性、协同性的“乘除法”。通过减负思维,激发实干精神,保障上下凝心聚力,对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淤点,进行联动整治,诸如造材料、填表格、报台账等问题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打靶,留下可用的、祛除无用的。另一方面,坚持下基层走访民情、入现场看实情,全面掌握基层工程信息,对问题、结果、目标形成统一导向,才能真正带着基层党员干部和百姓群众,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把实事干实干好干成。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