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年终考核莫要成为烧脑的“数学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5 17:05

  近日,西部地区一位中学校长展示了上级部门明确的年终考核清单。一看考核清单,足足近百项。临近期末,本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帮学生复习巩固本学期所学知识的教师们,又开始忙着写材料准备迎检,大量精力被耗费在写材料上。

  曾几何时,在校园中有一句话异常流行: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仔细想一想,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何尝不是如此。上级部门管理下级,让下级规规矩矩提按照他们说的办,考核无疑是他们手中最重要的棋子。一些上级部门为了让下级部门老老实实听话,绞尽脑汁制订考核项目,稍不注意,下级单位就可能被扣考核分,从而影响单位的年终考核,进而影响单位的年终绩效,影响一个单位的工作成绩。

  “旷会一次扣0.04分,迟到一次扣0.01分”“办公室要求上报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观看学校制作的专题片”……面对如此名目繁多的考核扣分项目,基层单位领导干部要想年终有一个好成绩,一定要瞪大眼睛,紧紧盯好近百项考核项目,唯恐被扣考核分。甚至可能每天扳手指,算一算年终考核这道烧脑的“数学题”,看看被扣了多少分,有没有办法追上来。

  据介绍,最让这位校长郁闷的是:除了查看文字档案资料,当地教育部门新增的考核方式,明确要求观看学校制作的5到10分钟专题片,了解一年来学校的工作情况,掌握学校“互联网+教育”工作应用水平。这位校长称,做一个5分钟的专题片至少得1万多元,学校哪有这个钱?有这个必要吗?而且我想不明白,这和“互联网+教育”到底有什么关系?虽然校长想不通,但为了考核成绩,肯定又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想一想,怎样挤出经费,做一个5分钟的专题片,以让考核组满意。

  考核的目的是为了工作的抓落实,因此,考核项目的制定必须科学合理。如果考核项目繁多且奇葩,就可能事与愿违。一个单位,如果对上级部门布置的任务,不管不问,适当扣考核分也许还情有可原。但因为上交稍微延迟了一点,因为催交一次,于是就扣下级单位的考核分,如此拍脑袋决策,说好听一些,是为了工作的顺利开展,说难听一点,就是在乱作为,在耍官威。这样为所欲为,完全有可能让年终考核成为下级单位烧脑的“数学题”。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