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为基层减负当谨防“中梗阻”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5 17:2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为基层减负遭遇了“软钉子”“中梗阻”。在极少数地方,形式主义出现新动向、新表现。具体表现在:线下会议少了,但视频会议多了;“红头文件”减少了,但以便签形式下发的“白头”文件多了;督查、检查、考核少了,但工作“痕迹”、总结材料的要求多了。

  实事求是地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把会议搬到云上,不但有助于防控疫情,而且减少了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舟车劳顿的辛苦,节约了他们往还的时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实事。但如果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深蒂固,政绩观错位,让“文山会海”转移阵地,从线下搬到云上,造成视频会议的过多过滥,无疑同样会加重基层负担、挤占为民办实事的时间。

  前不久,某省一部门负责人吐槽:“以前线下开会还有8小时概念。现在线上开会,每天排得满满的,最多时一天开6个视频会议,连基本的休息时间都被挤占。”“我手机里有6个微信工作群,从早上一睁眼手机就响不停,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催各种报表材料,接收各类通知,整天神经高度紧张。”中央三令五申精文减会,一些部门领导干部却搞变通,少开现场的会议,多开视频会议。如此换汤不换药,虽然领导干部少了被问责的风险,但却严重阻碍了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抓落实。

  仔细想一想,不难发现,绝大多数基层难以承受之重都是上面造成的,正如那句耳熟能详的结论——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而这个上面,就是大家常说的“中梗阻”。一些部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一边高喊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一边却说一套做一套,衍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让减负沦为愿景中的美好,基层干部仍在负重中前行。

  千条万条,落实才是第一条;千好万好,抓好才是真的好。要防止“软钉子”“中梗阻”影响了为基层减负的实效。各地为基层减负就要“一竿子插到底”,要“一种声音喊到底”,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打通“中梗阻”,取得基层干部满意的减负实效,增强基层干部的获得感。

  作者:蒋文苑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