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网络热梗”为何会频现基层干部朋友圈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5 17:20

  据报道,用网络流行梗“造句”,成为基层干部朋友圈的一道“风景”。“如果我有罪,法律会制裁我,而不是迎检”“如果我有罪,法律会制裁我,而不是材料”……读懂基层干部朋友圈的“网络热梗”,这对为基层减负工作的落实,大有裨益。

  实事求是地说,基层干部在朋友圈玩“网络热梗”,有以此解压、自嘲的成分,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年底综合征表现。在年终岁末这个关键时刻,工作本就繁忙,但为了迎检,为了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的考核,要抽出大量的时间精力来补材料、补记录、还原痕迹,确保“把形式先做到位”。重压之下,借用“网络热梗”自嘲,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似乎也是情有可原了。

  近日,媒体报道称,受疫情影响,某部门一些工作被耽误,但为了年底考核,该补就得补;上级检查要求有2016年到2020年5年的相关档案,但是2016年时根本没有要求存档,只能编造档案应付交差。临近期末,本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帮学生复习巩固本学期所学知识的教师们,又开始忙着写材料准备迎检,大量精力被耗费在写材料上。

  年终岁末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要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生产,要保质保量完成事务性工作。不少基层干部都把年终岁末视为“繁忙季”,但就是在这样繁忙的情况下,他们却还要被形式主义牵着鼻子走,“5+2”“白加黑”地编造各种有用的、没用的考核资料。基层考核重“痕”不重“绩”,简单“以材料论英雄”,让他们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带有几分自嘲,带有几分不满的“网络热梗”出现在他们的朋友圈,自然也就顺理成章。

  “网络热梗”频现基层干部朋友圈,这无疑在提醒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大力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要建章立制,让考核回归初衷。上级部门考核基层时,要多到他们管理服务对象面前去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他们的“笑脸”还是“哭脸”来判断一个单位的工作实绩,从而真正达到让基层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而不是现在一些部门的考核。干没干,有材料就行,干得好不好,材料做得好就行。

  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基层考核务实起来,让基层材料真正成为平时工作的汇总,补材料、补记录才会慢慢销声匿迹,带有调侃、戏谑的“网络热梗”才可能慢慢退出基层干部的朋友圈。

  作者:蒋文苑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