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网评:“行走的雕塑”屹立防疫精神丰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1 10:37

  这几天,有张图片在网络刷屏。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志愿者们在雪地里给封闭的宿舍楼学生送防疫物资,漫天大雪、拥簇前行,师生们身披防疫“战袍”,犹如在雪地里“行走的雕塑”,感动了无数网友,纷纷送上良愿和祝福。

  疫情防控,为生命托举,每个平凡的中国人都在努力奔跑。可以说,“行走的雕塑”只是中国防疫画面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中国人民团结凝聚、勇往直前、守望相助的精诚意志,也照见了中华民族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舍己忘我的担当品质,这正是中国防疫精神最直观的写照。正因为无数人在为生命健康负重前行,方才有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胜利的局面,才有今日中国作为世界唯一一个主要经济体实现正增长的成绩。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艰苦岁月炼民族气概。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反观中国这边“风景独好”,当然不是轻轻松松、坐享其成、敲锣打鼓的成功,而是无数白衣天使、科研专家、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共同倾注鲜血浇灌的结果。从“行走的雕塑”来看,正因中华民族有大公无私、不计得失、义无反顾的精神基因,方能在最为危险的时候、最苦难的时候,有一批批仁人志士冒出来、站前头,成为一座座屹立不倒的丰碑,指引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格局来看,中国共产党正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骨,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功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掌舵领航的千钧作用,为中国防疫精神注入了引擎力量。

  万山磅礴有主峰,龙衮九章挈一领。为何中国人民能够紧密团结、众志成城,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分不开的,全国各族人们方能紧密凝结在一起,如同石榴籽一样根长在一起,“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显现出来,汇涓滴之力聚磅礴伟力。“行走的雕塑”散落和传播在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每个角落,无数人在为岁月静好、和顺致祥负重担当,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作为主心骨、掌舵人,方才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砥砺拼搏的勇毅笃行。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疫情防控之下,没有人能够成为孤岛。当前,正是寒冬腊月、酷冷凌风之期,各地不断出现散发式病例,新一轮疫情来袭,如同寒冬,迎接来年的春暖花开,唯有彼此站在一起、劲往一处使,在日常中坚守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等底线原则,尤其守好自己的头脑阵地,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科学与理性,将“行走的雕塑”精神熏陶自身的理念情怀,为共同战疫注入正能量,严于律己、严守规则、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平凡实践为迎接来年的春暖花开打开一扇门。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1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