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网评:“惩戒规则”助教育腰板挺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30 10:32

  殷建光

  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扰乱班级秩序、欺凌同学……不少班级都免不了有几个“熊孩子”,而老师对这类学生该如何管教,向来容易引发关注。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首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规定,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12月29日中国新闻网)

  没有惩戒就没有教育,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现实中,由于舆论对教育惩戒的苛刻要求以及追责,惩戒权正悄悄远离学校,远离教师,教育的腰板弯曲了。这当然不利于学校秩序井然,不利于教师提高工作质量,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孩子不能无法无天的成长,学校不能没有规矩。现在,教育部明确《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惩戒规则”),就是让孩子依法成长,让学校有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应该是讲规矩的的地方,孩子应该在规矩中茁壮。教育腰板挺直,学校质量提升。“惩戒规则”助教育腰板挺直。

  惩戒是警钟,提醒孩子走正路。“惩戒规则”指出,可以实施教育惩戒范围包括:故意不完成教学任务要求或者不服从教育、管理的;扰乱课堂秩序、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吸烟、饮酒,或者言行失范违反学生守则的;实施有害自己或者他人身心健康的危险行为的;打骂同学、老师,欺凌同学或者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以及其他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这些行为都是学生走的畸形路,教育应该挺直腰板进行惩戒,进行惩戒,对当事学生是警钟,对其他学生也是警钟。成长需要警钟提醒,警钟教育矫正学生成长路。

  惩戒是震慑,打造学校好秩序。过去说,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虽然有点偏激,但是,悄然说出了惩戒的作用。惩戒对人有震慑作用,震慑能够打造出一个学校教育工作的好秩序。一个良好的秩序,一方面,需要自觉;一方面,需要震慑。因为不可能人人自觉,而且,还有可能过失出错,必须通过惩戒震慑。“惩戒规则”指出,,对违规违纪情节较为轻微的学生,可以当场实施以下教育惩戒:点名批评;责令赔礼道歉、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适当增加额外的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学校校规校纪或者班规、班级公约规定的其他适当措施,等等。这些惩戒是惩罚,也是震慑,遏制学生违纪欲望,利于学校教学秩序。教育应该昂首挺胸,拿起惩戒工具。秩序需要震慑,震慑教育是秩序良好的保障。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