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网评:“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奋斗精神昂首阔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30 09:18

  殷建光

  28日8时30分许,一阵汽笛声响,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完成第二阶段海试,胜利返航。1个多月时间,累计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10909米的纪录,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

  “奋斗者”号,名副其实,不负众望,创造奇迹,胜利返航,让人类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有了新坐标,刷新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新高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说:“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胜利是新成功的启迪,返航是新奋斗的启点。“奋斗者”号胜利返航,奋斗精神昂首阔步,再创成果辉煌。

  迎难而上,勇攀高峰。认识海洋,才能更好的保护海洋,利用海洋,大深度载人深潜是一道很难逾越的关口,中国起步晚,但是迎头赶上,勇攀高峰,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智慧,昂扬了责任大国的担当。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第四极”,我们克服了水压高、完全黑暗,环境最恶劣等诸多难题,创造了奇迹,“奋斗者”号声学系统完全国产化,万米级浮力材料自主研制获重大突破,我们从此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进入到深海探测先进国家行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新时代是一个英雄的时代,参研参试人员克服了多个台风的阻挠,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的考验,“奋斗者”号的设计者、制造者和潜航员就是我们新时代英雄的杰出代表,向他们致敬!

  团结合作,坚持不懈。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有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这两大支撑让我们攻坚克难,战无不胜。按照“没有单位、只有岗位”的理念,组织全国近100家单位,形成了大协同的深海科技创新体系。2012年,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问世,创造当时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7062米的世界纪录;2017年,4500米级“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获得突破;今天,“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脚踏实地,步步深入,取得成功。团结起来力量大,坚持不懈必成功。用好我们的制度优势,攻克世界难题不止步,我们就一定在更多的领域走向世界前列。

  自主创新,树立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这是对我国深海探测工作的睿智总结,也是对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精彩点拨。严谨科学的态度是基础,自立自强的勇气是灵魂,中国载人深潜精神是硬核,正是这个基础,这个灵魂,这个硬核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奋斗者”号部件的国产化率超过了 96.5%,我们已经敲开万米深海大门,我们将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将发起由我国主导的国际深渊深潜科学研究计划,打造支撑深海科技可持续发展的队伍,推动深海科技再创高峰,为世界深海科技做出新的贡献。

  “奋斗者”号胜利返航,是新起点开始;奋斗精神昂首阔步,我们将创造新的奇迹。疫情没有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正在创造经济复苏加速度,经济增长满屏转正,科技成果熠熠生辉。仅仅11月,嫦娥“五姑娘”上九天揽月,“奋斗者”号下五洋捉鳖,“华龙一号”全球首推等重大科技成就振奋人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用奋斗拼搏昂首阔步,用科技创新攻坚克难,必然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未来。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