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给传统服务“留白”照见社会宽容与温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5 16:14

  一个有温度的社会,才是文明进步的标志。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做出部署。给传统服务“留白”的做法,在网络引发广泛关切,纷纷表达了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充分肯定。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正在深刻塑造我们的生活方式、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品质,世界迎来了“数字时代”“云时代”“线上时代”,时尚感和快捷化的生活业态,让人徜徉其中日渐成为了某种扁平化的生活习性。但是,正是这种看似寻常的惯性操作,却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懂智能科技的老年人眼中成了望其项背、可望不可及的“最奇崛”,无形中树立了一道门槛。最近,网络相继曝光关于老年人使用现金缴纳医保被拒、不会使用“绿码”通行等事件,正是对“老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的直观写照。

  传统服务和创新服务并举,坚持“两只脚走路”,回馈的不仅是社会公共服务的良性循环,保持服务一体化的联动高效,更有维护老年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获得感,弥补线上和创新服务因客观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短板。从某个角度上,不管是“数字服务”,还是“非数字”化服务,服务品质和服务能力的综合评价,始终掌握在所有群众手中、烙印在群众心中。因此,与其说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问题,不如说在优化升级服务理念,做到服务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人事有更迭,往来成古今。技术挺进的步伐不会停歇,时代向前滚滚的脚步不会止步,从社会发展的历史维度来说,瞬息万变、一日千里。更何况,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人都会被技术换新更迭所淘汰,今天我们帮助老年人解决技术困难,实际上就是在帮助未来的我们自己。技术可以在代际之间传递,社会文明温度、公共服务热度同样可以在代际之间继承和弘扬。为老年人解决技术使用困难问题,让老年人在数字时代享受到传统服务,让线下服务依然存在,这是社会文明进步、包容并蓄、兼顾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性化、温情化社会的理性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飞速发展的“数字脚步”,难以匹配的“老年人脚步”,保持传统服务的一席之地,两种服务形态和谐共生、共建共融,不搞一刀切、不搞数字服务懒政,多些精耕细作、多些务实举措、配套细则化规定,将切实解决老年人技术运用困难落得更实,那么必然能抵达“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