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年轻干部要厚植“民生情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5 15:20

  有人说,民生最重是情怀。这无疑告诉广大年轻干部,特别是基层的年轻干部,要做好老百姓的“父母官”,要当好老百姓致富的“带头人”,为民服务要让大多数村民满意,就一定要千方百计厚植民生情怀。

  厚植民生情怀,就要俯下身子,身入群众、深入群众。年轻干部文化水平高,理念先进,视野开阔,思维活跃,这是让很多老干部羡慕的。但广大年轻干部也要明白,要服务好群众,让群众满意,只靠书本所学,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在工作生活中,多拜老干部、老乡镇、老同志为师,向他们学习服务群众的本领,另一方面一定要多抽出时间,多一些进村入户,面对面和群众交心换心,诚心诚意听取群众的真知灼见,了解掌握群众最急、最盼、最想的事,这对自己的履职尽责,是大有帮助的。

  厚植民生情怀,就要真正懂群众,确保服务到群众心坎上。网络上有一句话曾经很流行,那就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虽然在你身边,你却不知道我在想什么。一个年轻干部,如果不懂群众,自然就谈不上为人民服务。如果不了解也不理解群众的所需、所忧、所盼,做方案、提要求就会不切实际,虽然工作辛辛苦苦,但在基层群众看来却又是“衙门作风”。因此,年轻干部必须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这样才能慢慢懂群众,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

  厚植民生情怀,就要时刻把民生“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看似细致具体的小事,实则是治国理政的大事。年轻干部要服务好群众,心里一定要时时刻刻装着群众,天冷了,要想一想,在农村,有没有贫困群众没有足够的取暖物资,他们的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天热了,就会认真想一想,有没有群众的住房不够安全,遇到狂风暴雨他们的住房能否安然无恙……如果年轻干部有了这样的民生情怀,一定会经常走出去、走下去,走到群众家去看一看、转一转,和群众聊一聊,及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年轻干部只有厚植民生情怀,才能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千方百计满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努力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

  作者:蒋文苑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