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地评线】西望:奋力打拼,赢得城市蝶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31 10:02

  城市是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的产物,无论是因“城”而“市”,还是因“市”而“城”,都具有经济学、地理学、社会学和规划学上的多重含义,是“城”与“市”的有机组合,都有人群、房子、街道、交通、物流、贸易、产业、行政等多个要素。如果给城市一个“魔鬼词典”式的定义,城市就是人群如蚁、车流似河、大厦林立、夜若白昼的地方。

  城市也像人一样,也会生病,有时还会病得很长。交通拥挤、住房紧张、供水不足、能源紧缺、环境污染、噪音扰民……都是“城市病”的常见表现。古都西安也和其他城市一样,长期受到交通拥堵的折磨。尤其是近来,这一问题更为严重。

  原因何在?一是车辆剧增、速度惊人,西安机动车数量超387万辆,已经超过深圳位列全国第七。二是人口扩充、数量变大,截止2019年底,西安常住人口1020.35万人,平均3人就有一辆汽车。显而易见,不断上升的车辆和增加的人员,成为目前西安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城市有病,自然要治。西安针对城市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这一重要变化,不断更新城市路网建设,这是事关民生的大问题。特别是明年西安将承办十四届全运会,对西安提出更高要求。全运会是展现西安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西安发展的重要契机。西安理应为全运会的顺利举办,创造交通等方面的有利条件。

  创造,必然会打破原有面貌和日常习惯,就像围挡施工一定程度影响交通一样。但这是分娩前的阵痛,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再说造成拥堵的直接原因是两个快速增长和两个缓慢增长之间的矛盾,即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和围挡数量快速增长与停车位缓慢增长及路网建设缓慢增长之间的矛盾,加快路网建设与增加停车位是解决矛盾的一个钥匙。

  有首歌中唱道,“谁不说俺家乡好”。西安是西安市民的家乡,是上千万人生活工作的地方,是无数人心中的“诗与远方”。他们当然希望西安越来越好,让这座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变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环境优美,社会安全,文明进步,生活舒适,经济和谐,美誉度高,宜居宜业,温馨美丽,不断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亦因此,我们就要拼尽全力,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加速小区提升改造,缩短阵痛期,早一天把西安的崭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一方面,西安已经有许多成功案例,大雁塔周边改造就是一个明证。市民应该用包容之心看待西安今天的“伤筋动骨”,迎接明天的“脱胎换骨”。只要潜心修炼,西安一定会以新的风采、新的气质惊艳于世,“西”引更多的人来西安打卡,叫响千年古都最靓IP!(西望)

编辑: 石悦琳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