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警惕墙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30 16:22

  近日,有媒体记者走进北方某省的一间村委会办公室,看到墙上挂着的宣传板、制度牌特别惹眼,满满当当几乎占据了四面墙上所有能挂东西的地方。其中一面墙上,挂着好几块关于人民调解工作流程的宣传板,把人民调解宣传板掀起来,就是关于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宣传板。村干部说:“墙只有四面,可牌子太多,挂不过来,只好叠起来挂上。”

  挂牌子,本是稀松平常的事,老百姓进政府部门,要找到他们他们想要找的部门干部,往往也是按图索骥,根据牌子找到办公室,在办公室找到领导干部。一个政府部门,为了宣传本部门的工作,为了向村民承诺,将要开展某项工作,在村委会的墙上挂牌子,无可厚非,如果工作实打实,每挂一个牌子,就有相应的服务,这对基层农村群众少跑腿,办成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实事。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一些上级部门争先恐后地到村委会墙上挂牌子,似乎并不是为了工作的开展,也不是为了方便群众,给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他们挂牌子,只是看重牌子上墙,用牌子上墙代替服务群众上心。这样徒有其名的牌子上墙,和服务好群众没有多大的关系,甚至已经沦为墙上的形式主义,这值得警惕。

  一名基层干部对媒体吐槽称,上级部门要求道德讲堂里挂的牌子要有孔子像,但办公室里空间受限,就摆放在墙的下半部分,结果来检查的不满意,要求放在更高更显眼的位置。更高的位置只有那么大点,你也要更高的位置,我也要更高的位置,最终吃苦受累的是村干部,一些村干部为了应付了事,只得搞形式,谁来检查就挂谁的牌子。不仅牌子要挂正,戏更要演好。

  其实,基层农村群众,他们看重的不是谁的牌子显眼,谁的牌子在村委会墙上的“C位”,也不是看谁的牌子多、漂亮,他们看重的是政府部门是不是真正给他们提供了他们需要的帮助,是不是能真正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比如他们遇到困难事、麻烦事等问题的时候,是不是能够真正方便地找到人,真正解决得了问题,如果能,你即使在村委会的墙上没有牌子,但你在群众的心目中已经有了“金字招牌”。反过来,如果你让群众无感,你的牌子即使再漂亮,即使挂在村委会墙上的“C位”,群众也会不屑一顾。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