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望:以包容之心期待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30 09:19

  你爱不爱你所生活的城市?你期不期待你所生活的城市变得更美好?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肯定且坚定的。

  西安作为一座千年古城,广大市民更是对其爱得深切。每当有外地朋友来做客的时候,我们总是会热情地介绍西安的历史,我们总是恨不得让他们尝遍西安的美食,我们也总是会在他们“恨不能为西安人”的啧啧赞叹中满心欢喜。这些,都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对西安的爱,都是我们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荣光。

  然而,爱之深,也责之切。我们珍惜这座城市的一切美好,但是,有时也会“吐槽”这座城市的不足之处。谁都知道,这样的“吐槽”,绝对不是纯粹的发泄,而是为了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只是,“吐槽”之后,也应该积极参与进来,与我们深爱的城市共呼吸,一起建设幸福美丽之城。眼下的西安,一些地方都竖起了围挡施工,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交通的拥堵,影响了大家的出行,这的确是客观事实,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西安为什么会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西安“吸引力”越来越强,常住人口增长的速度进一步加快,私家车的数量也就随之猛涨。今年9月以来,西安市的机动车增加了近8万辆,总体保有量更是达到了位居全国第7的387万辆,这么多的车自然就需要更多更宽的路,否则的话,拥堵问题就不可避免。另一方面来说,明年9月“十四运”将在西安举办,为了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展示更好的西安形象,西安的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施工改造,这也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这是城市变得更美好的基础和前提。针对机动车增加等问题,西安已经提出了着手解决断头路、“2.5环”等多个交通道路问题,并且提出了长远考虑规划建设全市路网,而且地铁5、6、9、14号线建设及三期建设规划线路也在全面落地,停车位的供给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是解决拥堵问题的具体措施,都是对市民“吐槽”的积极回应。

  不过,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有一个过程。尤其是乘借着“十四运”的东风,这对于西安来说是一种“修炼”,是实现脱胎换骨的过程。不可否认,在这个过程当中,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可是仔细想想,这只是一时的阵痛,当阵痛过后,我们的城市将更美好,我们就应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

  我们人在城中住,解决一切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都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也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多一份宽宏和挚爱,以宽容之心和十足耐心,换明天城市的畅通与美好,当西安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十四运”,这座古城依然会是令你我骄傲的、我们的城!(西望)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