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网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2 09:07

  张悦

  在国务院新闻办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开展的五年,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蓝天越来越多,江河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十三五”期间,我国坚持走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给我们绘就了发展的蓝图,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护绿增绿,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不仅能够保护好生态环境,更能引领人们新的美好生活。在祁连山,牧民们从保护区核心区迁出,持证矿业权全部退出,水电站完成分类处置,曾经喧闹的大山如今重回宁静;在贺兰山,宁夏彻底关停保护区内所有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储煤厂等,修复矿山生态,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状况得到扭转;在秦岭北麓,陕西持续开展整治,曾经成群的违建别墅已不见踪迹,绿水青山成为群众共享的风景。推动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人们不仅有了更多去处,更让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污染防治,打赢环保这场硬仗。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生态环境,首先就要推动产业调整,进一步淘汰那些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的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我国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能力;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中,近九成原本又黑又臭的河道告别“黑臭”;长江经济带95%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空气好了,环境美了,人们的生活更加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人们不再需要生活在“穹顶”之下,这种幸福真切更迫切。

  绿色转型,让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绿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为拥抱“高精尖”产业腾出空间,为环境守法企业创造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经济社会全方位绿色转型的步伐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公共交通出行,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这条道路上,中国人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定。同时,更促进旅游业的高速腾飞,为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绿色发展事关百年发展大计。向世界提出新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展示出中国要坚持走绿色复苏、绿色转型之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一定能早日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