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网评:中国经济逐季转好,展示发展的澎湃活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0 09:16

  张悦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经济“三季报”显示,疫情大考下中国经济逐季转好、稳定恢复,展现强大韧性。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4.9%——这是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速,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的基础上,三季度增速进一步加快。

  中国经济强势复苏,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信”。前不久,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从6月初的1%上调到2%;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预测全球经济面临深度衰退,但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正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3个指标均实现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9%,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中国答卷”。面对经济发展的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基本民生得到切实保障和改善。中国向世界展示出了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发展的无限可能。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向世界诠释“中国优势”。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动能逆势成长,中国经济透出新意和活力。中国推进数字经济等新基建领域建设,不仅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疫情期间,“健康码”人人随行,“云会商”如临其境,“云课堂”逐步普及……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了新的台阶。中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夯实了基础。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指出,中国消费和经济复苏帮助一些美国公司抵消了其在美国国内销售严重下滑造成的损失,中国成为不少美国公司的“避风港”。立足于国内国际双循坏,中国经济发展也全球贡献了一份“中国力量”。

  中国经济稳步向前,向世界传递“中国之治”。解锁中国经济能够迅速回暖并稳步向前的密匙,就能够发现一系列的政策的助力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从2万亿元财政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到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到实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强大改革合力正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从服贸会到进博会,从自贸试验区再扩容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持续发力,中国一系列政策的频繁出台,并坚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态势,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强大助力,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治理水平。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逐季转好,展示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面向未来,中国经济巨轮正破浪前行,开往更加宽广的水域。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