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 西安门户
西安网评:《我的祖国》“燃爆”,砥砺磅礴复兴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2 09:23

  文/李兆清

  这个国庆中秋假期,一首《我的祖国》唱遍了大江南北,同唱《我的祖国》“燃爆”这个国庆假期。(10月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个国庆中秋假期,歌曲《我的祖国》唱响神州大地。人们以此表达爱国之情,抒发爱国志向,砥砺报国情怀。

  表达爱国之情,体现对祖国的热爱。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这个年份不同寻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战,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多难兴邦,天佑中华!疫情暴发,本该走亲访友的春节,人们响应国家号召,待在家里不外出。这场疫情,让人们更加意识到幸福、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恢复。同唱《伟大祖国》“燃爆”国庆假期,从武汉火车站到长沙橘子洲头,从南京大学的校园到包头市的城中草原赛罕塔拉,人们通过歌声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祝福,期待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祈盼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抒发爱国志向,彰显强烈赤子之心。在歌唱祖国的万千群众中,有无悔逆行的白衣战士,有默默无闻的科研人员,有青春洋溢的莘莘学子,还有挥舞国旗的懵懂孩童。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亚克西”“扎西德勒”“赛音拜努”,各族儿女汇聚成一句话:我爱你,中国!人们的年龄、行业、语言或许不同,但都拥有爱国的志向,都有着强烈的赤子之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医务工作者冲锋在抗疫一线,警察维护交通秩序,社区工作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值勤人员认真值守,志愿者为居家隔离者购买蔬菜,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立足本职岗位,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人们的爱国志向是那样鲜明,赤子之心是那样强烈。

  砥砺报国情怀,同心共筑伟大梦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距离年底只剩下两个多月,收官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国家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蓝图。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无限美好,但不会自然而然实现,要靠全体国人共同奋斗。国庆中秋假期,人们唱响《我的祖国》,砥砺了报国情怀,应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假期告一段落,《我的祖国》嘹亮旋律在人们的脑海中回荡。人们应将同唱《我的祖国》激荡起的爱国情怀将转化为建功美好新时代的强劲动力,矢志奋斗拼搏奉献,同心共筑伟大梦想!

编辑:钱江

分享

西安网APP下载

  电脑版
      @2000-2020 西安网 版权所有